紫丸日文毛豆麻糬封面

紫丸日文Screenshot_2018-04-21-23-42-06


旅蛙(旅行青蛙)帶回來的「毛豆麻糬(ずんだもち)」,那是什麼東西呢?

毛豆麻糬(ずんだもち)
毛豆麻糬是日本宮城縣為中心的傳統鄉土點心,日本宮城縣位於日本本州的東北地方。

宮城1  

東北地方(とうほくちほう):由青森県(あおもりけん)、秋田県(あきたけん)、岩手県(いわてけん)、山形県(やまがたけん)、宮城県(みやぎけん)、福島県(ふくしまけん)六縣所組成。

毛豆麻糬是將毛豆磨碎後,加入砂糖、鹽、水製作而成的餡,與麻糬相結合的點心。毛豆本身營養豐富,外表又擁有漂亮的輕綠色,所以毛豆麻糬的外觀顏色充滿魅力。

紫丸日文5db680ec2fe07e526b53e33cc0563a9f_s  

毛豆麻糬起源於宮城縣仙台市,由來眾說紛紜,有「豆打餅説」和「陣太刀餅説」、「甚太餅説」這三種說法。「豆打餅説」是:日本戰國領主伊達政宗公到藩內視察時,人民接待他,拿出「仙台藩豆打餅」。「陣太刀餅説」是:伊達政宗公在戰鬥中,用「陣太刀」的柄,磨碎毛豆後吃。「甚太餅説」是:仙台藩中有個叫做「甚太」的人,將毛豆磨碎後,與麻糬混合後吃。

現在有各式各樣的毛豆麻糬,有將磨碎的毛豆泥,直接放置在圓形麻糬上面的點心,這是最常看到的,也有將磨碎的毛豆泥,鋪在長條狀麻糬上,用竹籤串起來的點心,也有將麻糬揉成圓形,然後磨碎的毛豆泥包覆麻糬,揉成圓形的點心。有販賣毛豆麻糬的店,也有不少家庭自己製作。

紫丸日文Image 1  

毛豆麻糬是宮城縣的名產,在店裡一年中都有在販賣,夏天時毛豆收割後,常見毛豆麻糬作成涼品,是很棒夏季點心,自古以來在宮城縣的家庭裡就有在吃,尤其是夏天時,天氣太熱沒有食欲時,吃毛豆麻糬的涼品可以補充營養。

arrow
arrow

    紫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