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丸日文烤饅頭(焼きまんじゅう)封面

紫丸日文烤饅頭1


旅蛙(旅行青蛙)帶回來的「烤饅頭(焼きまんじゅう)」,那是什麼東西呢?

烤饅頭(焼きまんじゅう)
烤饅頭是日本群馬縣為中心的傳統鄉土點心,日本群馬縣位於日本本州的關東地方。

 

紫丸日文群馬縣  

関東地方(かんとうちほう):由栃木県 (とちぎけん)、茨城県(いばらきけん)、群馬県(ぐんまけん)、埼玉県(さいたまけん)、東京都(とうきょうと)、神奈川県(かながわけん)、千葉県(ちばけん),一都六縣所組成。

群馬縣是小麥盛產的地方,烤饅頭是由小麥製作的饅頭,饅頭是白饅頭,也就是裡面沒有包餡的饅頭,蒸好後刺入竹串,通常一個竹串有四顆饅頭,塗上又甜又鹹的味噌醬料,然後燒烤成表面有些燒焦的點心。

 

紫丸日文烤饅頭2  

烤饅頭由來眾說紛紜,歷史要追溯到日本江戶時代,在1857年創業的原嶋屋製作饅頭,塗上味噌後燒烤販賣給客人,那時砂糖很貴,所以只有用味噌調味,所以完全不會甜,後來饅頭塗上黑砂糖等與味噌的調味料,並燒烤販售給客人。另外,沼田市的東見屋饅頭店,據了解比原嶋屋還要早創業,東見屋販售「味噌饅頭」、「有餡味噌饅頭」、「辣饅頭」等3種類,收到訂單後,開始燒烤饅頭販賣客人。

 

紫丸日文烤饅頭3  

群馬縣裡有許多名產,但是烤饅頭只有群馬縣可以吃到,主要是群馬縣的前橋市、伊勢崎市、太田市等為中心發展的食物,近年來在觀光上受到矚目,所以在群馬縣裡許多地方也在販賣,有許多店並不會將烤饅頭做起來放著,而是收到訂單後才會開始製作烤饅頭,讓客人吃熱熱的美味。

 

紫丸日文烤饅頭4  

烤饅頭熱熱吃很好吃,烤饅頭剛烤好時,在還溫溫的時候,吃起來軟軟的,冷了後會變硬咬不動,如果是烤饅頭外帶,回到家就放在烤箱中再加熱,風味和口感就會恢復,因為烤饅頭水份容易消失,使得冷了後會變硬,所以吃的時候一定要再加熱,或是剛買來時趁熱吃。

一般烤饅頭是沒包餡的,有的店只賣沒包餡的烤饅頭,後來也漸漸有的店有賣包餡的烤饅頭,包著豆餡的烤饅頭,搭配又甜又鹹的醬料也是有不同的口感。

arrow
arrow

    紫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