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丸日文兒童節封面


 

 

兒童節的日文是「こどもの日(こどものひ)」,台灣的兒童節在每年四月四日,台灣在1998年時,將婦女節和兒童節合併假期,許多人稱呼為「婦幼節」,民間出現不少聲浪,後來在2007年政府說明三月八日仍為「婦女節」,四月四日仍為「兒童節」。

 

紫丸日文兒童節圖片1  

在日本,每年五月五日是男兒節,三月三日是女兒節。五月五日是日本國訂假日之一,是以「重視兒童的人格,謀求兒童的幸福,並且感謝母親」為宗旨,這一天也是日本黃金週中其中一個日子,日本5月5日在古代是以端午的節慶,進行祈求男孩健全成長的儀式。

 

紫丸日文兒童節圖片2  

在五月五日,日本家中會掛鯉魚旗,主要是從中國「鯉躍龍門」的故事來的,「鯉躍龍門」是中國古代的一個傳說,傳說在黃河的鯉魚,在水流非常急的瀑布,逆流而上,越過龍門的話,就會變化為龍。鯉魚旗的鯉魚有各種顏色,鯉魚口朝上的設計,讓大家掛上鯉魚旗,鯉魚隨風擺動,就好像在往上游一樣,祈求男孩能飛黃騰達。

 

紫丸日文兒童節圖片3  

日本有的家庭也會在家中擺設武士的鎧甲和頭盔,有的甚至會擺戴著頭盔,穿著鎧甲的武士人偶,以及在旁邊擺設日本武士刀的裝飾,象徵「守護兒童們的身體」,祈求兒童們遠離交通事故和疾病災害,以及期待小孩變得堅強。

 

紫丸日文兒童節圖片4  

日本在這一天會吃傳統食物「柏餅」,這是用橡樹葉包著的點心,因為橡樹葉有著「子孫繁榮」的寓意。

現在新聞上,傷害兒童的新聞層出不窮,希望藉由這個節日,讓大家更重視兒童安全,兒童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,兒童也是國家未來的棟樑,紫丸在此祝所有兒童們「兒童節快樂」。


紫丸日文小棧


紫丸日文
相關文章:
【影音圖文】紫丸生活日文-情人節 的日文
【影音圖文】紫丸生活日文-白色情人節 的日文,以及日本白色情人節的文化
【影音圖文】紫丸生活日文-母親節 與 康乃馨 的日文,以及相關文化
【影音圖文】紫丸生活日文-父親節 的日文
紫丸生活日文-婦女節 的日文,以及婦女節的由來,紫丸祝所有婦女們「婦女節快樂!」




arrow
arrow

    紫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