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丸日文罷工封面


 


大家好,我是紫丸,新聞上有時會看到「罷工」的消息,你知道「罷工」的日文嗎?

ストライキ

(3)(名詞、自サ)是英文strike的外來語,意思類似中文「罷工」,也就是勞工為了要求改善勞動條件,集體停止工作的行為。法律規範工會和雇主間發生勞資爭議時,須先到各地勞工局處進行調解,如果工會調解失敗,要經過會員以直接、無記名投票且經全體過半數同意。而且法律還規範教師不得罷工,以及國防部及其所屬機關(構)、學校之勞工不得罷工。

 

紫丸日文罷工圖片1  

日本發生過不少起罷工事件,在1927年,日本千葉縣發生「野田醬油事件」,日本千葉縣野田醬油工廠,工人因為不滿薪資受到層層剝削,1927年進行抗議罷工,公司還動員暴力團體,對罷工工人進行鎮壓,搗毀工會事務所,1400名工廠工人共罷工了218天。

在2018年,日本岡山縣岡山市發生巴士站罷工事件,這次罷工事件跟一般罷工有所不同的是,一般罷工通常會影響民眾,但是這次的罷工事件,沒有影響民眾,民眾照樣可以搭乘巴士,原本計畫除了通往岡山機場的大巴士,以及包車巴士之外的路線停駛,後來改為「集改札罷工」,也就是巴士內收費用的投幣箱都貼上白色布,白色布上寫著不收車費,民眾照樣可以搭車,而且是不收車費的搭車,工作人員照樣發車、為民服務。

 

紫丸日文罷工圖片2  

罷工的原因是,岡山市內新增了循環小巴益野線,這循環小巴益野線的路線,幾乎和旗下公車公司最賺錢的路線重疊,新增循環小巴益野線,可能會使得公司收入大幅減少,於是在日本岡山縣的兩家巴士工會共同發起這樣的罷工行動。這樣的罷工行動,在2018年27日當天實施,這樣子不擾民的罷工抗議方式,受到許多民眾欽佩。

 

紫丸日文罷工圖片3  

在2019年,日本東京都千代田區的私立男子學校「正則學園高校」,發生教職員約20人罷工事件,事情發生原因是學校規定每天早上6點30分,全校老師要在理事長室集合,對理事長「早晨問候」,再加上長時間工作,以及不付加班費等問題,教職員不影響學生下,只針對拒絕「早晨問候」的時間出勤,結果學校廢止了「早晨問候」,以及約定支付加班費等。

不只日本,其他國家也有罷工的事情發生,而且影響重大。2018年比利時機場行李運輸員罷工,原因是勞資雙方工資漲幅協商破裂,比利時3大工會決定發起全國性大罷工,造成機場在罷工期間全面關閉,影響上萬名旅客。

 

紫丸日文罷工圖片4  

1894年美國發生鐵路大罷工,原因是受到美國經濟蕭條影響,生產火車車廂的公司宣佈減薪,員工要負擔的宿舍租金和水電費等都沒調降下,減薪造成實際收入大幅減少,資方拒絕協商,造成全美各地鐵路工人發起大罷工,參與人數高達25萬人,使得底特律以西的鐵路交通幾乎停擺,長達兩個月的抗爭活動,經濟損失重大。

因為罷工是許多人集體的行為,所以會帶來一定的影響,當然希望每家公司有勞資爭議時,勞資雙方都能調解成功,罷工這樣的行為是很不樂見的。
我們下次見。


紫丸日文小棧


紫丸日文
相關文章:
【影音圖文】紫丸日文常見字彙-夏至
【影音圖文】紫丸日文常見字彙-不倫
【影音圖文】紫丸日文常見字彙-五十嵐
【影音圖文】紫丸日文常見字彙-走私 的日文
紫丸日文常見字彙-中文姓氏




arrow
arrow

    紫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