紫丸日文鴿笛封面


紫丸日文旅蛙鳩笛


旅蛙(旅行青蛙)帶回來的「はと笛(はとぶえ)」,那是什麼東西呢?

はと笛(はとぶえ)
是鄉土的玩具之一,是日本青森縣弘前市從大約200年前,流傳的傳統工藝,日本青森縣位於東北地方。

 

紫丸日文青森地圖  

東北地方(とうほくちほう):由青森県(あおもりけん)、秋田県(あきたけん)、岩手県(いわてけん)、山形県(やまがたけん)、岩手県(いわてけん)、福島県(ふくしまけん)六縣所組成。

「はと笛」的中文其實就是「鴿笛」,漢字是寫成「鳩笛」,是個笛子玩具,外表是鴿子的樣子,在尾部有個孔,往此孔吹的話,會發出類似鴿子叫聲的聲音。

鴿笛是日本青森縣弘前市所生產的,是從大約200年前流傳的,據說是日本江戶時代津輕藩的藩主,擔心津輕的小孩玩具太少了,而請人製作出來的,而當時是在下川原製作爐子,所燒出來的玩偶玩具,這樣的作品,也因而稱為「下川原焼土人形」,也是津輕的代表性玩具。

 

紫丸日文鴿笛圖片  

鴿笛是用調合的黏土,放入在石膏所製作的模型中,然後在爐子中,經過高溫的燒烤,接下來塗上色彩,一般鴿笛底色是全部塗成白色,然後在笛子的各部分塗上鮮艷的色彩,用鮮艷的色彩呈現如同鴿子的眼鏡、嘴巴、翅膀等。

現在日本各地也有各式各樣的鴿笛,鴿笛上的色彩不同,大小也不同,不過眼睛、鼻子、嘴巴的呈現大致是有的,日本還有販售製作鴿笛必須要的石膏模型,甚至還出現木製的鴿笛。

arrow
arrow

    紫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